縱走第四天主要行程:巴紗拉雲山屋-->布秀蘭山-->素密達斷崖-->素密達山屋。


記得上次寫的那篇大小霸尖山,pearl問我說是不是舊文,因為感覺照片好像有看過,這回這篇,應該也會讓她有這樣的錯覺吧,一樣第一張放地圖導讀,第二張是那天的日出。

在臺灣的屋脊上游走,還真的是每天隨意都能看到日出和日落,但即便是如此,每次看到日出,還是會有無限的感動。

離開了我們的七星級巴紗拉雲山屋後,準備要前往Y聖交點布秀蘭山,沿途看到隊友昨日前來取水的地方,果然是乾枯到一滴水都取不到呀。來巴紗拉雲山屋的朋友可要多多注意了,地圖上標示水源的位置,還是得視雨季的狀況而定囉。

印象中,從山屋到巴紗拉雲山的這段路,因為事先知道是要一路爬升兩百公尺,所以我自己設定要走幾步才可以停下來喘一下,只記得設定的幾步數字越來越少,少到最後好像每十幾步就得停下來喘。不過也因為心裡只一心一意的數步伐,很快的到了巴紗拉雲山頂時也覺得沒有想像中的遠嘛,咻一下就到了~

巴紗拉雲山上三角點的樁,很妙的開了上蓋接了雨水,雖然水上會浮一些草或昆蟲,但隊友說這可是很珍貴的救命水阿~~

在巴紗拉雲山上遠眺前面的聖稜線,過了布秀蘭山後分成兩條,一邊往武陵四秀的品田山,一邊則是往雪山方向上的穆特勒布山。站在聖稜線上的每一個山頭,好像是不是百岳已經不是那麼重要了,而是每個高點帶來不同的驚奇才是讓我們此行收穫最大的地方。

下了巴紗拉雲山後接著要進攻布秀蘭山。在遠方看到這路上的尖稜,實在很難想像要怎麼走過去,但就在隊友輕鬆的走過去之後我才發現,唉唷~三八喔,不是走尖尖的的那一部份啦,是走稜線左邊約30公分的位置(照片裡shing站的位置),走起來有想像中的可怕啦。鬆了一口氣之後還是要跟這個可怕尖陵合照一下,我猜右側的坡面應該有八九十度吧。

過了這段尖陵開始要抖上布秀蘭山時,又陡又滑的碎石,很容易走三步退兩步,遇到跟我們反方向的隊友都直呼不可思議,覺得我們這段要上坡真是辛苦。不過,他們回程不也是要走這段嗎?

這天的布秀蘭山有點小客滿,三角點的平台幾乎佔滿了人,好不容易送走了一個大隊伍,才找到空檔可以吃吃蘋果拍拍照。

休息了一陣之後,wen說想先跟過去看看素密達斷崖的情況如何。看來這時候wen也開始擔心大家是否能安然度過斷崖了吧。

布秀蘭山到素密達山這段路,光看這張碎石的陡坡就可以想見當時後有多辛苦,但我們還是一步一步的走了上來,還真的是走久就會到了哩。 

坐在這裡遙望遠方的山頭,每每除了讚嘆眼前的壯闊美景外,也總是會想著我何德何能可以跟他們平起平坐啊~然後也會情不自禁的再心裡吶喊:天吶~我在聖稜線上耶!

我想這幾天應該會不停的這樣吶喊吧。

休息感動完之後,還是得快快上路,穿過這些大石頭,緊接的就是要去打敗素密達斷崖了。

不過我們竟然忘了在素密達山的三角點拍照,是沒心情嗎?大家都想著等下要怎麼過素密達斷崖><

進攻之前,看了一下跟別隊隊友借來的素密達武功秘笈----第一段:有繩子可抓繩子直接下,第二段高度不高,快到底時,有一小懸空須注意。

由於wen行前在網路上做功課後是覺得這個斷崖沒有很危險,所以只帶了20公尺的繩子(後來比對他的紀錄是寫扁帶),而沒有帶其他確保用的道具。不過他還是幫我爭取了請別隊隊友幫我確保下去。還好....他們也答應了,否則我還真的很難想像我要怎麼背大背過第一段。

第一段果然如祕笈所言,有繩子拉,慢慢下都還好,用不上確保。第二段秘笈上說的懸空,還真的是找不到點可以踩,懷疑是我腳太短,但又不想耽誤別人的時間慢慢走,於是索性例用了確保直接往下掉到踩的到的地方(醬的作法應該會被隊友唸,說我不應該先依賴繩子><)。

第三、四段都有繩子抓,也沒什麼危險性囉,話雖如此,其實我還是走的有些皮皮挫~~~

到斷崖下方抬頭看隊友們,因為沒有確保,看的我心驚膽顫的,我踩不到點的地方,不知道他們是怎麼過的,果然還是比我敏捷多了。


呼~這個角度似乎沒辦法顯現出它的險峻,不過當時我也不敢亂動走去別的地方拍,好像隨便一動都有可能掉下去XDDDD


到了熱鬧的素密達山屋之後,正要準備晚餐卻發現隔壁隊友拿出了豪華冰箱,透明的還讓讓我們看到翠綠的蔬菜,有沒有這麼鮮綠啊!我一直嚷嚷人家的蔬菜好鮮綠,不知道有沒有給wen壓力。其實我們淡黃蔬菜也不差啦,拿出來還會引起同情,誘使隔壁隊贈送一包鮮綠蔬菜也不賴呀,哈~~~

這天的素密達山屋大約有四、五支隊伍,看的出來每一隊的伙食都不大一樣,寫日誌時,腦中除了浮現這個豪華冰箱的畫面外,我還想起了有個很固執的男生,堅持用他的小鍋子煎香腸,還一直說他這樣有多方便。但話才剛說完,他的小鍋子因為沒放穩,鍋子翻了,香腸也掉光光... ,糟糕的是我當時有沒有很沒禮貌的噗ㄘ笑出來啊???




---第四天完---

2006秀霸聖稜線縱走未完待續,希望可以在2007南湖中央尖行前完成....



隊長Wen的紀錄:


巴紗拉雲山屋--巴紗拉雲山--布秀蘭山--素密達斷崖--素密達山屋
 
開始進入聖稜線的精華段,到布秀蘭山就完成Y型的一邊,下素密達斷崖是今天的重頭戲,為了下斷崖還帶了20公尺的扁帶,過布秀蘭山後,沿途地形險惡,要戰戰兢兢小心通過。
 
05:30出發
05:40停下來看日出。太陽從南湖緩緩爬上來,日出大概是爬山一天第一個饗宴,高度的關係持續2分鐘之久。
06:05水源指示牌,沒水。
06:50登頂巴紗拉雲山。從品田山~穆特勒布稜線一覽無遺,比起其他列入台灣百岳名山,巴紗拉雲山更值得,一探它的風彩。
08:00 鞍部一處小營地無水源。
08:25抵布巴鞍部最低鞍瘦稜。
08:35出發。延瘦稜左側好走。
09:30肩狀稜休息,迎接下個長碎石坡。
10:00坡頂。遇到2男1女,跟我們反方向,互相交換路況水源續走。
10:10布秀蘭山。Y聖交叉點,過了素密達斷崖,秀霸聖稜線大概完成一半,也是我最擔心的點,拿起登山必備的蘋果,分給隊友。
12:15小營地,可紮3頂四人帳。
13:00素密達山。布秀蘭山~素密達山前碎石坡,要很小心行走,總覺得比過斷崖還危險,碎石坡一路上下,巨石林立、繞過巨石邊緣,邊坡側深不見底,通過的時間和距離比斷崖長,出錯的機會更大,尤其到山頂往下看,真不知道剛剛是怎樣上來的。
15:00全員下完素密達斷崖。在這耗了好久的時間,擔心怎樣下斷崖,還忘ㄌ去三角點拍照ㄋㄟ,坐在崖邊等前面隊伍通過,於是請他們幫忙確保SHING下斷崖。前隊下完後,由我重裝先下,由上往下看的確危險,實際上人、背包分離拉繩下還好。兩段斷崖加一段橫渡:第一段不見底,建議作確保,橫渡沒問題,第二段踏點少,約1公尺處拉繩往下跳應無危險。
15:10雲達卡山屋,此行第一次住進豪華山屋。
17:30好熱鬧的晚上,共有四隊人馬住進山屋,各隊展現廚藝,又是綠豆湯、又是保鮮盒綠鮮的蔬菜,而我們的蔬菜都泛黃了,超不敢拿出來煮的,一群年輕的山友還丟一包蔬菜給我們,各隊明天都要直接到369山屋或翠池,往後幾天我們可消遙ㄌ,不用擠山屋,又不趕時間。



2006秀霸聖稜線紀錄:
聖稜線倒數
從聖稜線下山囉
[百岳]聖稜線縱走--最累的前兩天 (Day1~Day2)
[百岳]秀霸聖稜線縱走--大.小霸尖山  (Day3)
[百岳]秀霸聖稜線縱走--巴紗拉雲山屋到素密達山屋    (Day4)
[百岳]秀霸聖稜線縱走--素密達山屋到雪北山屋  (Day5)



推薦閱讀:
O聖雪劍day2-兩大斷崖與兩名傷兵 
站長allie去年跟我們差不多時間走O聖,看看他們從品田到素密達的紀錄,allie文筆很讚,也常會有一些笑點,推薦給愛聖稜的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