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公店水庫外的廣場及我們的遊覽車
2006年岩盤工程研討會,由於是本系上主辦,除了文章上的支援外,當然這兩天也全程參予了研討會,也包括了第二天下午的工程參觀。好久沒這樣全程參予研討會了,每次都只有上台的時間會在會場,之後就溜去玩了,這兩天下來感覺也挺妙的。
      
      管理站留念照   (英格蘭輸了/_\)


據說報名工程參觀的人數很多,但最後真正要參加的人員擠不滿兩輛遊覽車,我想是因為天氣的關係吧,這天的南台灣熱到不行,聽說台北好像也創今夏最高溫之類的。該說還好他們沒來嗎?車上的冷氣不知道是怎樣,一 點 也 不 涼,從台南熬到高雄的阿公店水庫,我幾乎呈現快中暑的狀態,熱啊~ 
      

下了車,除了熱還有陣陣熱風吹來,我心想著:天哪~好想回家喔。

還好,第一站是先進去管理站吹冷氣聽簡報,進去真是涼涼涼,涼到我睡了一會兒。不能怪我不尊重講者,這兩個晚上加一加也沒睡到五小時,眼皮已經夠重了,工程師的語調又特別的低沉,讓我一下就睡著了。感覺上好像睡了很沉很久,醒來時工程師還沒講完耶,真神奇。不過我會醒來又是因為被熱醒,厚~門沒關啦,難怪冷氣不夠涼,最討厭開了冷氣不關門或不關窗了

雖然沒很仔細聽簡報,但我猜簡報內容應該蠻精采的,醒來看到一張很可愛的投影片,描述阿公店水庫更新後一整年運轉狀況。由於阿公店水庫地質的關係,很容易在水庫內淤積很多泥砂,幾乎已經喪失了一般水庫蓄水的功能,長期以來已經無法正常蓄水供水。但近來年清淤加上越域引水道工程,讓阿公店水庫改由空庫防洪為主,枯水期再利用水道引水,作為蓄水灌溉用。

      
      阿公店水庫更新後運轉示意圖,六月到九月不蓄水,主要功能為防洪。

咳~因為shing在打瞌睡,細節不是很清楚,只記得重點就是這水庫跟一般水庫不同,雨季不蓄水,乾旱季節才引附近河道的水浸水庫,光這點就很炫了,哈。

      
      水庫堤防坡面上的草原,被風吹的樣子很美

      
      堤防上拍拍拍
      
看完簡報當然就是要去看看阿公店水庫目前的清淤狀況以及越域引水道的施工情形囉。聽學長說,以前的阿公店水庫長滿布袋蓮,優養化非常嚴重,清淤之後乾淨了許多,不過...也不好玩了XD

      
      清淤後的阿公店水庫,淤泥不見了,布袋蓮也不見了。

接著參觀了洩洪道和引水道的幾個隧道工程,剛好看到還有一些工人正在施工,大熱天,在悶溼熱的隧道裡工作,真不是一般人可以忍受的,敬佩也感謝這些無名英雄,想想shing真是幸福多了,每天在辦公室裡,還會因為冷氣太冷而穿外套哩,咳~要好好念書才不會對不起這些工人XDDDD。


      
      洩洪道的某一隧道

      
      正在進行中的引水隧道(誰規定看工地一定要手叉腰XD)


      
     停在路邊像是壓路機的東西~~~

真沒想到光一個工程參觀我可以寫那麼落落長,是有那麼一點想練習多寫點字,也想嘗試不要只貼幾張照片以及照片說明,這樣的寫法對於平常寫論文實在是一大致命傷,有機會的話,shing可能會利用寫網誌來練練寫文章的功力,這樣是樂了shing,卻苦了讀者吧。放心,照片還是會放的,不想看那麼多字的話,還是可以看看照片就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