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的國中基本學力測驗,中午送飲料給當考生的大弟,到休息室找了半天找不到他,打了手機才知道他正在打籃球。
沒搞錯吧,中午休息時間不好好養神準備下午的考試,還頂著大太陽打球,有沒有搞錯啊?
難怪我們家附近賣飲料的阿姨說我弟是全台灣最快樂的國三生,在他臉上總是看不到升學的壓力。
是阿,在台南跟我住,不但沒有爸爸媽媽管,我也給他很大的自由讓他做喜歡做的事。



考完兩天考試後,大弟馬上把沒收一個禮拜的車子拿出來,不懂他在忙什麼,但看他專注的樣子不禁令我感嘆。
多年後,他會不會怪我當初沒好好逼他唸書呢?

anyway 考完了,也許我跟你一樣一點也不在意成績。
健康 快樂 不要變壞以外,更希望你無悔呀~
對車子很有興趣的你,確定不念書也可以學到你想學的嗎?
我沒辦法告訴你為什麼一定要升學念書,只能轉述用日劇女王教室裡阿久津老師說的:

讀書,不是非做不可的事,而是想要去做的事。今後你們可能會碰到很多很多你們不知道的事。
也會碰到很多你們覺得美好的、開心的、不可思議的事物。這時候做為一個人,自然想瞭解更多,學習更多。
失去好奇心和求知欲的人,不能稱為人,連猴子都不如。連自己生存的這個世界都不想理解。還能做什麼呢?
不論如何學習,只要人活著,就有很多不懂的東西。
這個世界上有很多大人好像什麼都懂的樣子,那都是騙人的。
進了大學也好,進了好公司也好,如果有活到老學到老的想法,那就有無限的可能性。
失去好奇心的那一瞬間,人就死了。
讀書不是為了考試,而是為了成為出色的大人。


我不逼你讀書考是升學,但希望有一天你也懂得讀書是為了滿足自己的求知慾,至於未來的工作是否有前途或是能不能進入好學校好公司,都已經是其次了....

ps.
辦公室裡流傳很久的女王教室,我一直沒空看,有一天看電視剛好轉到就看了一下。不清楚是怎樣的劇情,只看到同學們輪流問阿久津一些問題,印象最深的就是有人問老師為什麼一定要讀書,很認同阿久津老師的回答。為了找完整的對白,找到了這個網站:http://homepage20.seed.net.tw/web@1/jpdrama/feature/jyoouline.htm
裡面收錄好多很經典的對白,真該找的時間看看這部日劇的,看完再看一公升的眼淚,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