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30 在院子的機車上休息。


嚕嚕(左)和咪咪(右)是我搬來現在住處後沒幾天就到來的訪客,那時候約四個多月大,已經有點怕人了,評估後決定不將他們收編,但每天固定餵食。嚕嚕生過一次四胎(珍奶、鮭魚、白點和鮭魚),咪咪則生過兩次,第一次兩胎(美美和熊熊),第二次一胎(馬克)。所有小貓全數送養後,現在兩隻母貓也都結紮了,從培養信任感一直到結紮,花了將近兩年的時間才完成的。現在的他們不但沒有發情時的哀號聲,還因為貓咪的地域性,阻擋了更多街貓進入我們家的院子(註)。


2005.02.28第一次抓進來洗澡剪指甲,還去醫院吃驅蟲藥。


雖然我不是主動的去尋找街貓進行TNR,但也希望藉此分享經驗。

如果您的住家也出現了小訪客,他半夜的發情哀號聲讓你困擾不已,請先別急著討厭他,撲殺他。還有很多更溫和的方式可以讓你解決這個困擾,TNR就是。


2005.05.21嚕嚕帶了四小貓回來,我才驚覺結紮的重要性。


所謂的TNR的意思是trap(捕捉)、neuter(結紮)、release(放養),但因為貓咪的戒心非常的強,要捕捉不是那麼容易,通常需要花很長的時間培養感情,讓他對你產生信任。

我個人的經驗就是每天固定餵食,而且把飯碗放在籠子裏面,讓他們習慣去籠子裏面吃飯。習慣了進籠子吃飯之後,接下來就是要拉近彼此之間的安全距離了,這可能不是一天兩天或是一個月兩個月就能達成的。要消除貓咪的警戒心還真的要花很長的時間和耐心呢。


2005.09.07比較難抓的咪咪後來也生了,這回貓籠高級了些,雙層小套房,還附貓抓板。


除了培養信任以外,捕抓的時間也很重要。以往我都是趁晚上的時間,找來家人或朋友幫忙一起捕抓貓咪,但因為隔天白天才能帶貓咪去醫院,放在籠子以為沒事,誰知道貓咪的野性竟然可以破籠而出。於是改變策略,隨抓隨送!


2006.05.19由於抓咪咪失敗太多次,這次決定母貓小貓都一起進我家,等哺育期過了再去結紮。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只要失敗過一次,通常建立信任的工作又要延長好幾個月。所以最後一次捕捉到咪咪,就乾脆直接關在家裡面,結紮前也不再放她出去。這其間咪咪在我房裡的哀號聲讓我好幾次想放棄,讓她出去。後來還是咬著牙撐過一個月了,只是不知道那時候鄰居有沒很生氣就是了。


以上就是shing的TNR故事,您也有心得要分享嗎?或是想看看其他的TNR故事!到這裡看詳情唷。


附帶一提,兩隻貓都是在台南的上群醫院結紮的,一隻1500,現在好像還是這個價錢。而且他們的結紮不用拆線唷,醬就不用擔心還要想辦法捕抓貓咪去拆線或打針。而且上群醫院的院長跟院長夫人人很好,我每次帶咪嚕或咪嚕的小孩過去,他們知道是浪貓,價錢都降很低,有需要的朋友可以去問問看。


上群動物醫院
台南市東寧路318號
(06)2746648



註:曾經有人跟我說我這樣餵食會引來更多貓咪進來,到時後房東鄰居一定會抗議,但兩年觀察的結果,並不會引來其他貓咪還吃飯飯耶,也許咪咪和嚕嚕在江湖上很兇狠吧,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