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在值班無聊的時候,翻翻這本科學人雜誌。為什麼是翻翻,而不是閱讀呢?也許是因為我能理解的議題越來越少,所以每期雜誌大概也只看了三分之一左右。但是,我還是很愛這本雜誌,也很推薦!


每一期雜誌的內容都分為:專題文章、新聞掃描、華人視界以及專欄文章。



專題文章最難懂了,通常我都是有興趣的議題才熟讀,沒興趣(或是看到標題就排斥)的就只是稍微翻一下,看看圖,再多一點空閒才會把文字掃完,但不太會在大腦運轉的那種掃字。沒興趣為什麼還是要掃?其實有點在強迫自己學習別人寫文章的方式,也可以大概了解一下個個學門的科學家在忙些什麼事。


新聞掃描主要就是有關科學的新聞囉,看了真是覺得隔行如隔山呀,都會想不到這種東西也可以研究。


華人視界裡,每期必看的就是曾志朗的專欄,我喜歡他的文字魅力,也喜歡他在生活中講科學的事,讓我很佩服他的觀察力,最重要的是,看他的文章,不用像看專題文章一樣,每看一句話,腦袋就要動個不停,然後偏偏腦袋對那些艱澀的字,理解力有不足,容易灰心。


專欄文章也是比較好懂又有趣的單元,有科學家寫的小故事,有書評,還有我很愛的科學人剪影。為什麼喜歡科學人剪影,這就要追溯到我的博士夢了。我常幻想自己是個科學家,認真恣意的在自己的研究中獲得滿足。這個夢在我身上還沒有實現,但是看看別人的故事就覺得很過癮。


另外值得一提的就是,有些文章還會介紹一些有趣的網站,這對很愛上網的我來說,又增加了很多吸引力。在六月的科學人的科學剪影,就介紹了一個科學家的BLOG,姑且不談他是作啥研究的,光看他BLOG的COMMENTS有那麼多就好羨慕呀!不由得抱怨國內有些做研究的單位或者一些教授,小氣巴拉的,做的研究都不太公開,跟他們要資料還很緊張的怕我會搶走他的研究一樣。哼!要是我有那個能耐可以追上你,你應該要為國家出現奇才而高興阿,噗~資源要共享ㄇㄟ。


PS.
BLOG在http://www.realclimate.org/  ,曼恩與師密特為了捍衛自己的科學主張所設立的BLOG。曼恩說:一個資源,讓大家能夠接觸,看看活躍於研究領域的科學家對新議題有什麼看法。


這篇寫完,要選分類時,發現無名的分類沒有科學類耶~算了,反正這篇也不太科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