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蔡英文在o6:53開始的那段說:

「人到了一定的程度,他必須要考慮的就是說,這個人生並不一定是完全是你的人生。我剛剛也講過,在我人生發展的過程中,我碰到很多其他很多人很難碰到的機會,也得到這些歷練。換句話說,這社會很多的資產,是累積在我身上。所以,在選擇你要做什麼,或你不要做什麼的時候,你真的要考慮到的是『你對社會的責任』或是『社會在這個時候是不是需要你』。當社會不需要你的時候,你就必需要退場,但是社會需要你的時候,你就要進場。」

 

也許,這段話可以回答我最近常問自己的話,「為什麼要努力?」,「為什麼要這麼辛苦?」,「我不能做簡單一點的工作嗎?」,「不會的東西還好多,好累!」。明明就不是那麼的優秀,更非絕頂聰明,且又是很難克服發懶不想做事的情緒,為什麼還是走上這條路?

也許就像蔡英文說的那段話,「我碰到很多其他很多人很難碰到的機會,也得到這些歷練」,但我又何德何能呢?不努力,怎麼對的起這些機會,這些恩典?

但,講起來又沈重了點,為什麼人生不是我的呢?可能我還沒到那樣的程度,所以還是很容易唉唉叫嗎?但唉唉叫的同時,路還是要一點一點的走下去,也許緩慢,也或許現在看來微不足道。但就是這樣一點一點,每天不斷的維持的一個節奏,誰又知道最後會有怎樣的成長變化等著我呢?就像某學長說的:「現在的努力就好像把石頭丟到海裡一樣, 噗通一下就沒囉,可是等到某一天,島嶼冒出水面後,會發現當初丟進海裡的每顆小石頭都是這麼重要。」

想太多的這兩天,大概也只容許這兩天想太多了,接下該要完成的事還是得一一完成之後從行事曆上刪除...

 

對了,這樣的迷惘心情,其實還蠻適合再去翻翻「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這本書,再次回味天命和夢想....

 

ps.感謝Arlene提供蔡英文的那段文字,另外也感謝這兩天受到學長們的鼓勵,感謝之情溢於言表。(還沒要寫論文誌謝吧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