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了飼料,也換了飲食習慣後,yoyo沒再吐也活繃亂跳的,醫生說那就這樣吧,持續的少量多餐,沒有再吐就不用開刀了。

但是今天yoyo吐了好多次,從大坨的飼料到中坨小坨,到後來變成沒飼料,但一坨灰灰的...,最後最後是什麼都沒有的透明液體。

理當要馬上扛去醫院的。

但如果醫生問我:有沒有少量多餐?有沒吃流質的時候?

老實說,我沒辦法肯定的回答。

雖然現在我放的乾乾都很少量,原則上一天放三次,但是如果雙喵跟在我身邊哭么,我還是會忍不住挖一點飼料出來,心想:搞不好上一餐都被喵喵吃掉了,yoyo沒吃到。

我實在是個很懶惰又僥倖的貓媽媽,對於照顧生病的貓兒子女兒,我還是少了耐心跟細心。這樣的情況下,我深怕帶去醫院,醫生診斷不出個所以然,就只能讓yoyo又抽血又照X光....。如果檢查結果跟上次一樣,yoyo是不是又白受了那些罪?

呼~一整個想很多,想到醫院都打烊了還是沒把yoyo帶去醫院。

最近也看到不少貓咪生病的消息,薇毆拉的咪寶、三打的小餅、我的喵喵和呦呦....你們要加加油喔,我也是。



關於呦呦為啥會吐,呦呦幽門狹窄就醫紀錄有提到一些。

另外在網路上看了些文章來看,想舒緩一下擔心不安的情緒,誰知道....更難以入眠XDDDD

貓咪為什麼會嘔吐

 貓咪果然沒事就會吐

容易嘔吐的貓咪(上)
 是嘔吐還是逆流

容易嘔吐的貓咪(下)

摘:嘔吐的頻率、嘔吐物的量及內容、嘔吐與進食的食物是否有關連性等問題,都有助於找出嘔吐的病因。一般來說,在進食後數分鐘內或幾個小時內出現的嘔吐狀況,可能與胃部發炎或受到刺激有關;進食後12小時後才出現的嘔吐症狀可能與延遲性胃排空(delayed gastric emptying )有關;禁食狀況下的貓咪若仍然持續性地嘔吐出大量的液狀嘔吐物,極有可能是因為幽門或上部腸道的阻塞所引起;若嘔吐物中偶爾夾雜少量斑塊狀的鮮血,一般而言並無大礙,但如果出現的是大量已消化的血液( 咖啡色土壤狀 )或黑糞症( melena )時,則暗示上部胃腸道出血的可能;不論引發嘔吐的病因為何,一旦嘔吐物有黃色著色時,表示胃十二指腸部位的膽汁逆流。

貓咪只是咬咬而已、不會吞下去啦!」、「牠以前都這樣吃,都會吐出來!」就是這樣輕忽的想法才會讓悲劇一再地發生,頑皮的貓咪永遠學不會教訓,我曾經遇過最高紀錄是一年內開三次刀的貓咪,所以,您的貓咪如果對那些異物有特別的偏好,請記得好運不會永遠跟著牠的,終有一日,這些異物會有吐不出、拉不出的狀況,所以拜託請將這些可怕的東西收拾好,才是飼主們應該盡的責任。
 

馬ㄉ,看完這段話我就把yoyo關籠子了,暫時入院觀察XD

照片說明:
星期天幫小小貓洗完澡後,我們一起在客廳活動,轉頭看到yoyo睡覺的姿勢,突然覺得yoyo長大了,有著成熟的表情了。在我心中還是小小貓的yoyo,什麼時候突然變成熟了呢?也許成不成熟是用比較的吧,小瑪露出現之後,yoyo相形之下老沉許多^__^


(9/14更新)



乖yoyo乖乖的吃營養膏


9/14帶著8/9在上群醫院拍的X光片去慈愛醫院,想聽看看不同醫生的意見。醫生說一個月前的片子不太準,不過他看過片子加上我描述yoyo的狀況,也認為yoyo幽門狹窄,"胃部排空"(有點忘記是不是這樣說)的功能已經非常弱。
跟醫生說已經盡量少量多餐,而前昨天也才吃一點點就吐了四五次,從有飼料毛髮,到只剩下黃色液體,真怕膽汁被他吐光XDDD
另外我還一直強調yoyo精神和食慾都還算正常,也就沒再讓yoyo抽血照光了。
醫生開了一些藥,說可以刺激胃蠕動,也可以讓幽門擴張,還吩咐要勤吃化毛膏。幽們已經很小了,再被毛髮賭注會更糟。醫生還說可以給他吃營養膏,不然都被他吐光了什麼都沒吸收。

這幾天吃藥觀察他有沒有再吐,再吐就是住院禁食吊點滴,並且還要在照光,最差的情況會是幽們已經堵塞,需要開刀。當然,這只是先講最差的情況。

現在想想我好像忘了醫生,那yoyo以前小時後怎麼沒這種症狀?幽門狹小不應該是從小就醬子嗎?該不位真的被東西堵住了吧?還是說像醫生說的是神經性的什麼影響?唉唷,每次都醬,不是忘了問這個就是忘了醫生說什麼。

有人會問我,養貓那麼麻煩,生病要花錢花時間照顧,會不會不想再養。我只能說,照顧貓咪跟照顧自己的家人一樣,都是一種學習過程,學會面對那些病症,也學會更細心更有耐心。要學的還有很多,不是每個人都是養貓專家,我也是從開始養貓才學著當貓媽的,我相信有心很重要,就跟照顧家人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