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不要以為貓會把你當姊姊或媽媽...

下午帶喵喵和咕咕去慈愛動物醫院打預防針,接應我們的醫生,以前沒看過,很年輕,戴口罩看起來很帥(偏題了)。到診療檯迎接我的第一句話竟然是上面那句。
接著的一個小時裡,他說了好多讓我很震撼的話。真後悔沒帶錄音筆!現在也只能慢慢回想囉:

咕咕

[量體溫]
  
  「量貓咪的體溫可以看出貓咪的個性,看他的反應知道他的脾氣。」醫生說完,把體溫計塞到咕咕肛門裡,咕咕喵~」的一聲狂叫,還用力掙扎。而我也因為被他嚇到,亂叫了一下被醫生制止。他說我這樣的反應會讓他認為我在幫腔,會讓他更會掙扎。
體溫正常,量完體溫,醫生把口罩拿下來(一樣帥)聞味道,嚇了我一跳,沒看過醫生聞體溫計的味道。「便便很臭,是不是有吃罐頭。」醫生說。我開始害怕心虛,知道要被唸了。「嗯,昨天有吃罐頭。
「不要緊張,小貓吃罐頭沒關係,但是罐頭很沒營養,吃飼料比較好,而且吃飼料比較不會養成挑食的習慣。哇~跟酷力司說的一樣耶。其實我有聽酷的話,只是剛好昨天我們在吃鹹酥雞,覺得他們沒吃到很可憐,就開罐罐給他們吃,沒想到今天被醫生唸

[檢查眼睛和鼻子]
眼睛紅紅,應該是小時候在外面就感染了,要點藥水。
鼻子的血塊有可能是打架的痕跡,也有可能是黴菌,所以要再觀察,一發現別的地方有類似狀況,就是黴菌,要擦藥。
  S:怎麼辦,他們兩個都會打架,我很擔心他們會受傷。
  D:他們這樣不算真的打架,還沒看到傷口都不算。
  S:可是看他們都打的很激烈,後腳都踢了~
  D:現在咕咕還小,大的會懂的手下留情,長大就不會了,真的打起來,擬每天都要幫他們擦藥擦血跡了。
     S:(傻眼@@)那怎麼辦?
  D:這時候你的地位就很重要了,如果你是老大,他們就不會爭誰是老二,就不會爭了!
醫生這麼說,我不太懂,接著他敎我怎麼當老大,他說咕咕現在才兩個月,現在開始敎,3~6個月是黃金時期,這段時間就可以決定貓咪的個性!

(慘了,網誌打太久,心虛中,想看書了說~先寫重點下次補齊好囉)

[怎麼當老大]
可以從三個方面訓練,吃飯、遊戲和洗耳朵來建立你的老大地位。
吃飯:
固定時間吃飯,分量是小貓在兩分鐘內吃完的量,兩分鐘一到,沒吃完的飼料一定要收走。目的是要讓他知道,吃飯的主導權在你身上,而且你要他吃飯的時間他不吃,就沒得吃了,直到下次吃飯時間。
還有,假設你每天早上是八點餵他們吃,要是有一天假日,想要睡到中午,千萬不要早上先爬起來餵完再睡,不管他們怎麼吵,中午再餵就好,頂多把他們關起來不要影響你睡覺!
  (醫生心機真重,這都想到了,不過我有時候是睡到下午耶=.=)

遊戲:
玩具要收在固定的一個抽屜,不要隨處放,遊戲時間再拿出來完。記住,遊戲時間也是由你掌控。尤其是小貓,他一定常常會跑到你腳下,試圖要抓你的腳,跟你玩。這時千萬不要跟他玩,否則他會把你當成狩獵的對象。
遊戲時間最好是他在休息或睡覺的時候,拉他起來玩,這時他真的會覺得你很無裡頭,越是這樣,他越崇拜你!
  (我昨天還唸我弟:喵在睡覺不要吵他啦...)

洗耳朵:
洗耳朵的步驟是先將要水倒入耳朵內,再塞棉花,這時要把他的頭抓好,不讓他甩頭,等到兩個耳朵都塞好棉話,在叫他甩頭,反正就是要聽你的指令就是了。
  (醫生講解洗耳朵還畫了貓頭的示意圖耶,好可愛

喵喵

喵喵的表現就讓我比較驕傲了,量肛溫的時候都沒有掙扎,只是有點生氣的喵了一下。
在體重方面,5.6公斤,醫生說看不出來有那麼重,可見他很結實。
毛色很均勻漂亮,不過肚子大了點,跟頭的比例不搭,應該是因為我飼料無限量供應的關係。
我從沒幫喵洗過耳朵,但是himali好像有提過幫球球洗耳朵,所以一開始就有要求醫生幫我示範一下洗耳朵。喵洗耳朵也很乖耶,耳朵裡面也沒有蟲^^
不過竟然讓醫生發現他身上有跳蚤啦~吼~
  (應該是前幾天喵跑出去外面完備傳染的吧!據我弟弟的說法,他有可能再外面待一兩個小時了。那天我從學校回家,還沒開鐵門就看到喵在圍牆邊,嚇我一跳!)

整體而言醫生說喵喵很乖^_____________^
喵喵可以從病毒腸炎中活過來,很難得!


總論
貓咪之間是階級分的,不是人類的親情友情愛情,如果你建立了你的老大地位,他會對你服服貼貼,而且會活的很快樂很健康。因為所有事情都由你掌控,他每天只要吃飯睡覺玩遊戲,沒有煩惱,生活愜意!
如果不是這樣的話,讓他每天去想,我要吃好吃的,我要玩好玩的,他會越來越悶,越來越不健康!
還有,你越是有個性,他越喜歡越崇拜!
所以有人說,養狗力氣會變大,養貓心機會變重,哈!


醫生說的一些話,我曾在貓咪也裝狂裡看過。
不過我一直以為他只是在描述他怎麼對付那些特殊案例。
今天第一次親耳聽到醫師的建議,還蠻驚訝的
養過貓貓的fly和卡拉也說了很多要貓咪乖乖的撇步

養貓需要耐心也要心機,呵
這時候腦海裡浮現喵站在窗台,高傲的姿態,高傲的眼神
這樣的喵喵,我不是不能接受啦
只是想到醫生說兩隻公貓會打架,又說咕咕脾氣不好,我看還是依照醫師建議,好好訓練訓練咕咕囉


註:
照片的抓痕是因為有一次自以為好心的抱喵出去散步,牠卻被大弟急促的腳步聲嚇到,所以在我身上亂抓,試圖要跑掉躲起來。那時候手臂和脖子一堆抓痕,雖然有點痛,但是事後看這些抓痕,竟然會有些得意耶~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