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jpg

自從發現二弟有時會有說謊的壞毛病之後,對他說的每一句話都會稍微打個問號,但也因為這樣,配上記性不好又對生活有點智障的姊姊,就常出現一些誤會。

比如說有次為了教他上廁所的禮儀,問他剛剛是不是他把廁所弄髒的,二弟說不是,還說他上完廁所還會拿水龍頭的水沖一下。我說:『怎麼可能,廁所那個水龍頭又沒有水出來。』二弟辯駁:『有阿,我用就有,你一定是沒有壓一個按鈕才沒水。』接著姊姊為了曉以大義還跟他解釋不可以為了替自己辯解而說謊。

幾天後我心血來潮測試一下廁所的水龍頭,找了一下二弟說的按鈕,果然按下去真的有水出來,我在學校這麼多年怎麼不知道這水龍頭可以用啊T_T。

03.jpg

又比如說,早上看到二弟要洗便當盒,問二弟說:『你昨晚不是說你洗了?』二弟說:『沒呀,我跟你說我還沒洗ㄋㄟ』這時記性不好的姊姊也想不起來昨晚到底是怎麼說的。

接著跟二弟說不要早上才洗便當盒,早上很趕水又冰,二弟又辯稱:『不會呀,廚房有熱水啊,我都用那個熱水洗。』有了之前的教訓,所以就算心裡想著老娘住這裡住的比你久,怎會不知道廚房有沒熱水,這次還是沒直接"拆穿"二弟的謊言,今天早上去開了一個很久沒用的水龍頭開關才發現:『真的有熱水耶~』急忙跑去問室友,結果室友也不知道啦啦啦啦~這熱水也不知道存在幾年了,我想應該是被二弟的調皮和好奇心發現的吧。

媽媽以前跟我說過他不喜歡拆穿小朋友的謊言,就算知道他在說謊,也不要直接拆穿,而是慢慢導正他的觀念。原本對媽媽的做法稍微的不以為然,但現在套用在我跟弟弟的上,"不要直接拆穿小朋友的謊言"卻有了另外的解讀啊~~~。

 

照片說明:
第一張在墾丁船帆石,第二張則是在墾丁石牛溪農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